close

清明前後是醃漬梅子的好時機

梅子在我們家是很暢銷的零食

以前都是吃媽媽或大嫂醃漬的梅子

今年也來開始學習醃梅子

我教同事做蛋糕    同事教我醃梅子

 

要做的是Q梅

同事已經幫我從大坑山區買好4號胭脂梅

4號是指梅子的size

因為製成梅子以後會縮小為原來的2/3

所以當然愈大的吃起來會愈有肉

相對的愈大就愈貴

同事本來要買6號的(一斤55元)

聽說看起來跟桃子一樣大顆

可惜只買到4號的(一斤45元)

老闆已經幫我們用粗鹽洗過

回家只要倒進桶子裡放二天

上面以石頭(先用塑膠袋包住)或礦泉水壓住讓它自然出水

二天內最好早中晚翻動

讓全部的梅子都均勻地浸泡到鹽水

主要是去除梅子的苦澀

梅子Q不Q  好不好吃的關鍵就在於浸鹽水這個階段

浸的時間不夠  梅子會比較硬  但又不像脆梅那麼脆

浸過頭 梅子會爛爛的

而且製程中千萬不可以碰到一滴水

否則梅子很容易發霉而壞掉

二天後梅子變軟就可以灑糖了

 

 

~第二天~

將變軟的梅子挑出灑上一層砂糖

十斤梅子大約只挑了二十幾顆

 

其餘的梅子繼續以石頭壓住

 

 

 

 

~第三天~

約有一半的梅子都變軟了

趕緊挑出來灑糖浸泡

 

其實只要輕捏有一點兒變軟就可以改用糖浸泡

我第一次沒經驗以為還不夠軟

所以多泡了一天

 

 

~第四天~

昨天泡糖的梅子出了好多水

今天把全部的梅子加入

 

有破皮的另外挑出來侍侯

以免影響日後湯汁的清澈度

 

一層梅子一層糖繼續泡三天

一樣用石頭重壓

一樣要早中晚翻動免得發酵成了梅酒

糖的用量大概是梅子的一半

像我十斤的梅子大概用五斤的砂糖

不是一次全部用完

而且在製程中慢慢地加入

製作完成看個人的喜好再做調整

一共倒掉二~三次(視出的水乾淨程序來決定)

最後終於....可以裝瓶嚕

婆婆借我的玻璃瓶真是好用

十斤的梅子還裝不到一半

 

一樣一層梅子一層糖

每天視糖的融化程度及梅子的酸度加入少量的糖

想要更Q一點兒可以減少砂糖改用冰糖

 

破損的一樣另外處理

 

等甜度及Q度覺得OK就可以吃囉~

同事說差不多是三個月後

但最好吃的是在一年以後

啥米....還要等一年

我們家可能不到三個月就吃光光啦

有小格子真好

完全不用筆記

所有過程全都錄

明年再來看看就可以照著做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ung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